close

 

  關於企劃之初,是在我第N次拿起第N本我已經看過的書,卻在看完第一頁才發現原來我已經看過了,更糟的是--我還是不記得後面的內容是什麼。這是一件非常失禮的事情,我認為。

 

  我喜愛閱讀,特別是書,尤其是實體書--手上拿到的是文字的重量,心裡感受到的是文字的力量。(再加上一點點收集癖)

 

  如果要給「文字」冠上一個形容詞,我會說是「神奇的」。當人們用文字編織屬於自己的故事、情緒或是意識,那都是活的、是有生命的。我認為創作者在創作的時候都一定有他想表達的事物,因此每一次的創作都富含創作者的想法,或許清楚傳達了,也或許只有自己知道,但無論如何,都是鞠躬盡瘁的。

 

  沒有作品該被說是「不好」的,你可以說它的技巧不高、表達不準確、甚至是想法不成熟等等,但是那一筆一畫、一字一句,都是創作者的心血,都是無可取代的「好」。

 

  回到最初,不記得故事的內容或許可以歸咎創作者的不強烈印象,但是我更覺得是自己閱讀時不用心。我們(使)用心「閱讀」萬物,得到的感想都是自己的,得不到感想也都是自己的。寫心得幫助我們了解這本書、了解這個角色、了解這位作者,也了解我們自己。

 

  最後,回饋。這個之於我毫無新意的單字,然而我還是要提,非提不可。

 

  「創作者都是寂寞的。」這是一句我曾經聽過的話,更是一些人聽我說過很多遍的話。當你用自己的方式揮灑時,都無法否認你期待有人會看見它,但是,看見它就夠了嗎?

 

  給任何你喜歡的創作者一點回饋吧。

 

  以及,祝大家閱讀愉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翎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